2008年8月12日星期二

我有我的路

阅读了钱穆的一篇演讲稿《择术与辩志》后,更加确认了我的路。所谓择术便是选择走那条路。所谓辩志便是决定要向哪里去。术也就是学问各项之途径;志是学者自己的志向。

阅读后,自然而然地会让我想一想自己今天所选择的路所选择的科系是我最想到达的园地和境界吗?现今我所念的中文系即是人文学科,那么人文学科又与自然学科有何差异?研究自然学,应能有志献身于学问,而研究人文学科则应能有志献身于社会。

我自小的志愿就是当一名老师——人类灵魂工程师。从事于的便是人文学科。演讲稿中提写到顾亭林提出明道救世就是人文学科最大的目标与宗旨。而我之所以会立志要当一名老师,不是因为福利好,假期充足而是我希望我所学到的知识能传授給其他人正所谓:“智用万物,道济天下。就是如此。。。。。。

此稿也提出从事学问,必当先历通途,再进专门,由本达末,乃能正趋。学习不应只读自己有兴趣的,应把自己没有兴趣的那一部分都读,打好基础后,才进攻自己最有兴趣的,专门科。

写到此,明确地知道自己今天所选择的路是正确的,绝不后悔。。。。。。你们都找到了吗?不妨想一想吧!替自己的未来做好打算。

2 条评论:

Jimmy Lim 说...

我原本也想做老师的叻,
不过是幼儿园老师,
可是家人反对到乱...
结果就.......

shankhooi 说...

对对对,有听你说过。。。没关系,我相信你会有另一道更好的路。相信自己哦!hehe